南京审计大学新媒体联盟工作总结

发布者:萱萱发布时间:2023-12-31动态浏览次数:10

南京审计大学新媒体联盟工作总结

(2023年12月14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南京审计大学应势而动,于2018年11月成立南京审计大学新媒体联盟,发布《南京审计大学新媒体联盟章程》,提出新媒体联盟致力于以新鲜生动的方式,讲述南审好故事、传递网络正能量,提升学校美誉度和影响力。

经过五年的建设,新媒体联盟秉承“共创、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建立了以“南京审计大学”官方新媒体账号为龙头,从一维到多维、实时定向、多层立体化的宣传矩阵。到今天为止,南京审计大学新媒体联盟成员单位【35】家,登记在册的新媒体官方账号135个,覆盖微信公众号、微博、QQ公众号、抖音、B站、小红书等各大媒体平台,形成了南京审计大学全网媒体矩阵,按照“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基本实现了联盟章程约定的“构建相互支持、共同协作的平台,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五年来,我们既“顺势而为”又“主动作为”,共同讲好南审故事

一是不断强化官微龙头作用,打造育人平台。作为南京审计大学官微,五年来连续入选全国高校官微百强,目前粉丝量16.2万,增长情况年均增长1万,发稿量1200余条,总阅读量1500万+;牢牢抓住受众,加强选题策划,策划了8个10万+。校庆期间,精心策划校庆文创报道《诚意满满!40周年文创大礼包,送送送!》阅读量13万+,《南京审计大学,生日快乐!》阅读量19万+,创官微成立以来阅读量最高推送。增强力度,共同讲好南审故事。联动各联盟单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二十大开幕、校第五次党代会期间等重大主题重要时刻,联合转发《今天,南审红旗飘扬,红歌响亮,红心向党,红花表白!》《今天开幕!南审师生第一时间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南京审计大学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等文章,在重大宣传实行中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二是不断强化网络阵地建设,夯实新媒体联盟发展的基础。构建“校园网、微信、微博、抖音、视频号”+“学校、学院、书院”的纵横网络工作矩阵,年均发布各类稿件5000余篇。获2021-2022全国优秀高校可视化融媒团队称号。官方微博发布信息1万余条,数十条微博单篇阅读量超过10万,单条最高阅读量135万,在9月份江苏教育政务新媒体榜单中排名全省第一,“手势舞”视频获教育部官方微博转发。官方抖音发布短视频240余条,总点击量700万,总点赞量15万+,策划短视频“00后一年拿下15项国家级和省级荣誉”被人民网等30余家媒体报道。

三是主动加强管理,不断完善网络运行机制,把稳新媒体联盟发展的前进方向。制定《南京审计大学校园网新闻发布管理办法》《南京审计大学新闻宣传工作量化积分考核办法》《新媒体运营管理办法(修订)》等文件,进一步完善学校新闻宣传工作机制,构建切实可行的管理机制和支持制度;对各二级网络平台实行备案制和不定期检查指导,进一步规范媒体运营,为网络思政教育实施构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五年来,我们既“各美其美”又“美美与共”,共同书写新时代南审精神。

一是基于新媒体平台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建设取得丰硕成果。2023年成功入选江苏省教育系统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单位;2022年入选全省首批高校网络思政名师工作室立项建设名单;2022年获评省教育厅教育新闻宣传工作优秀单位;2021年入选中国青年报优质短视频首批扶持计划。当然,我们的二级新媒体平台中,有活力满满、和同学们联系最紧密的书院、国际学院代表队;有2013年4月就成立的“南审青年”;有发稿9000多条、靠勤奋收获最多粉丝(36000多)的“南京审计大学就业在线”;有用心用情服务师生的“南审学务”“南审教务”“智慧审大”“南审总务”;有重点打造“真人图书”“书记项目”“文心扬帆”等王牌栏目的“南审图书馆”“南审先锋”“IN文心”......新媒体联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走出了一条独具南审特色的融合传播之路。

二是不断加强网络人才培养,凝聚新媒体联盟发展的多方合力。建设专兼队伍,打造网络育人“主力军”。建立一支由校院两级宣传员、评论员、学生记者所组成的300人的宣传队伍;组建蓝莓工作室学生社团,挂靠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师生合作运营初步建立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善钻研的骨干队伍。依托省级平台,构建网络育人“同心圆”。依托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立项的省高校首批网络思政名师工作室,结合“一站式”社区建设,党委宣传部在四个书院先后成立校级网络思政工作室,进一步落实网络育人进社区工作,四个网络思政团队不断加强原创内容输出、提升育人实效。

三是加强内容指导,筑牢网络育人“主阵地”。连续举办三届“高校思政与新媒体传播创新”高峰论坛,探讨高校思政传播创新、舆论引导的育人功能,强化激励原创合力;每年开展新闻宣传“四力”培训,邀请知名媒体人、专家讲授新媒体和写作技巧,提供专项经费用于“两微一抖”建设与推广;学校通过岗前集中培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项目立项、与兄弟高校调研交流等多方式多途径,强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能力的提升。

——五年来,我们既“多点发力”又“形成合力”,打造网络育人共同体。

一是着力“开源”做大“朋友圈”,努力构建与重点主流媒体和主要互联网平台的长效合作机制,让流量带动流量。传播好、学习好、宣传好重要回信精神,邀请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开展专题采访,《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头条刊载相关新闻报道,全国数千家媒体进行转载,阅读量呈现象级爆发;在学校网站、微信、橱窗、电子大屏等各类宣传阵地进行报道,营造全校上下学习重要回信精神的热烈氛围。推出建党百年策划南审版《少年》《我爱你中国》MV等专题视频等,在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刊载总阅读量超500万,积极展现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昂扬风采。

二是打造网络思政精品,共同推动正能量的广泛传播。连续举办五届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大赛,截止目前有60余部师生作品获得教育部、省级奖项,此项目已成为南审网络文化标志性活动;不断拓展渠道、深挖潜力、形成合力,打造一批“审计”特色主流报道,话剧《红色审计先驱——阮啸仙》《王荷波》等红色题材话剧均走出校门赴淮安演出,获得一致好评,传承红色审计基因、弘扬审计精神的经验做法广受关注。

三是创作网络文化精品,弘扬审计精神。将传统与创新相结合,以校庆、端午、中秋等节日为契机,积极运用诗歌、动画等传统文化元素进行策划创作,设计、制作师生纪念品套装20000份,官微推送引爆师生校有朋友圈,点赞量8000+,以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传播新时代南审精神,增强互动性、感染力的文化产品,传递新时代南审精神。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南审宣传工作呈现出了师生校友广泛赞誉、全体联盟成员凝心聚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当然,我们也有一些“成长的烦恼”,一是各类新媒体平台的定位不准确。学校各类新媒体平台应坚持正面立场、传递正能量、凝聚师生共识,对师生进行积极正面的思想文化引领,通过主动创新发挥网络育人功能,通过系列有声有色有亮点的推送宣传学校发展、部门特色,推动育人工作。二是部分公众号更新频率偏低。有些公众号并未及时更新本部门的新闻,发布的内容缺少时效性;也很少通过重大活动主题宣传、校园热点舆论引导,整合师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新闻资源。三是运营内容单一,缺乏原创性。部分公众号只是一味的转载学校官微或者行业资讯,缺乏原创性;还有个别部门只将公众号作为部门新闻发布的平台,报道形式较为传统,缺乏创新和主题策划。四是与新媒体联盟联系不紧密,没有形成宣传合力。在学校、各部门的重大主题活动中,缺乏集体策划,没有形成立体式网络宣传,各个新媒体平台应该有专门的定位,致力于全面服务学生发展。但是,仅靠防守永远换不来进球,只有主动作为,让更多的二级媒体平台破圈出道,才能占领互联网这个主阵地。

上个月,我们顺利获批江苏省教育系统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单位,南审融媒体建设势在必行。“融媒体”到底融什么?我想不仅仅是要形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方位覆盖”的融媒传播格局;更是要树立文化建设、思政教育和新闻舆论工作相融合,校园媒体、社会媒体和自媒体相融合,专业教师、党政管理工作者和宣传队伍相融合,教育科研、服务社会和新闻宣传相融合的融媒体传播思维,构建“策、采、编、发、管、控、馈”的信息生产传播机制,只有这样才能牢牢掌握学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内外统筹、网上网下联动的“大宣传”工作格局。

世易时移,唯变不变。让我们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在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把南审新媒体联盟建设成为多管齐下、多点开花、多维联动的全媒体组织,用“七个着力”重大要求开创南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篇章,以实绩实效为建设审计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