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新媒体联盟章程

发布者:xmt发布时间:2018-11-15动态浏览次数:389

校园新媒体是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阵地。为切实做好我校新媒体建设及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校园新媒体在丰富校园文化中的积极作用,特成立“南京审计大学新媒体联盟”,联盟是新媒体成员共创、共建、共管、共享的平台,致力于以新鲜生动的方式,讲述南审好故事、传递网络正能量,主动回应师生、校友、社会、媒体的诉求,提升学校美誉度和影响力。特制定联盟章程如下:

 

第一章  总则

  1.  南京审计大学新媒体联盟(下称联盟”)由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宣传部发起成立。联盟是在党委宣传部领导下的非营利性文化传播组织,是由学校相关账号自愿组成的新媒体发展联合体,在党委宣传部指导下开展工作。

  2.  新媒体的界定。南京审计大学新媒体是指南京审计大学各二级学院、研究生院、各书院、团学组织、职能部门及校友联谊会等我校实体机构以任何形式面向对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新型媒体,包括但不限于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今日头条号等,其范围随着平台的发展动态及技术的革新改变。

  3.  联盟的宗旨是:凝聚校内新媒体力量,打造集群化、系统化、网络化的新媒体工作格局,通过对校内新媒体资源的整合优化,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个性化发展,打造具有南审内涵的新媒体品牌及网络文化名片。

     

    第二章  组织机构及管理

  4.  联盟实行理事会负责制。由理事单位和常务理事单位两部分组成。常务理事单位从理事单位中选拔产生。

  5. 理事会大会是联盟的最高权力机构,由理事会所有成员组成,每两年召开一次。常务理事会是理事会大会的常设决策机构,由常务理事以上单位组成。常务理事会具有以下职能:

    1)决定入盟申请的审批;

    2)联盟相关项目的审批;

    3)与联盟相关的上级网络文化活动的申报;

    4)制定和修改章程

    第六条联盟设秘书处,负责联盟日常工作的联络沟通、统筹协调,秘书处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秘书处具有以下职能:

    1)负责审议加入联盟的申请,并向常务理事会提出建议;

    2)负责联盟相关文件的起草;

    3)负责联盟相关活动、会议的组织联络;

    4)常务理事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七条  联盟成员日常就联盟发展理念、媒体素养、媒体技术、人才建设、选题设定等方面交流学习,为联盟制定发展战略提供智力支持。

    第八条  南京审计大学校园新媒体平台,符合以下条件,可申请加入联盟:

    1)遵守国家有关管理规定,完全知晓并拥护联盟章程;

    2)具有一定的新媒体运营管理经验,且平台已具备一定影响力;

    3)参与账号需为南京审计大学官方、民间组织或个人。

     

    第三章  权利及义务

    第九条  联盟下属的会员单位享有以下权利:

    1)得到联盟每年度的集中培训机会;

    2)优秀原创推送有机会参评“联盟优创”评选;

    3)作品优先对外推送,优先推荐参与省市、国家级优秀网络作品评选;

    4)实现重大活动、优秀作品的转引互推。

    第十条  联盟下属会员单位须履行以下义务:

    1)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遵守《南京审计大学新媒体运营管理办法》及《南京审计大学新媒体联盟章程》;

    2)允许联盟内其它平台转引;

    3)自愿配合校园重大活动、纪念日的同步宣传;

    4)遇学校重大事件,按宣传需要,联盟成员配合统一发表对内对外内容。

    5)在各自影响力范围内宣传联盟;

    6)向联盟提供作品及内容共建资料等;

    7)完成联盟委托的研究开发任务等;

    8)协同联盟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活动。

     

    第四章  工作任务与实施

    第十一条  搭建工作平台。联盟从各方面为联盟内部成员搭建平台,促进我校新媒体工作的发展。

    1)交流平台:通过内部交流会等形式共同探讨联盟的发展方向,交流平台运营经验,促进共同进步。

    2)外联平台:联盟与关注度较高的社会媒体建立联系沟通和内容供给的机制,以媒体号、栏目内容共建、热点转发等形式开展合作,为联盟单位优质网络内容在更具影响力平台上传播提供支持。

    第十二条  增强工作协同。联盟对学校相关的宣传资源进行整合,放大联盟发声的音量。

    1)共同策划:联盟加强对学校新媒体宣传主题的统一策划,提高联盟的议题设置能力;鼓励通过栏目共建、在线投稿、选题约稿等方式在南京审计大学官方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上进行传播,允许平台根据自身平台特点进行二次加工,联盟成员有责任确保内容的真实性。

    2)差异发展:联盟协调、引导内部平台的差异化发展,鼓励平台根据自身特点进行明确定位和深度挖掘,形成鲜明特色,避免同质化竞争。

    3)联合行动:对于学校重大宣传题材和重点工作,联盟推动各平台从不同角度进行集中报道,形成舆论导向,对外形成宣传合力,扩大联盟宣传的影响力。联盟成员共同组织发起线上活动,增强互动交流提高师生参与度,通过线上活动凝聚情感、加强认同。

    4)转引互推:联盟积极推进学校官方平台在联盟范围内采集素材后加工发布,扩大优质内容的传播覆盖面;联盟内各成员之间可进行相互转引和互推,在尊重版权(注明来源)的前提下转引免责。

    第十三条  培育优秀平台。联盟对加入的平台在人才培训、运维指导、宣传保障等方面提供支持。

    1)人才培训:联盟负责举办新媒体培训班,促进新媒体人才的能力提升。

    2)运维指导:对于联盟内较为优秀的平台,经单位申请、秘书处审核后,予以运维方面的指导,促进平台成长和项目孵化。

    3)宣传保障:联盟整合校内优质宣传资源,对联盟内优秀作品进行立体推介,促进人气和影响力提升。

    第十四条  创作优秀作品。联盟致力于推动网文、微电影、摄影等文化作品的生产和传播,支持联盟的作品创作。

    1)结合教学。结合南京审计大学学科特点和优势,对于部分专业技能要求较高的作品,将校园文化建设要求与课程教学、课程采风等紧密结合,实现课程教学与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的双赢。

    2)结合实践。结合校内各种各样的社团组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网络作品的表现手法,实现校园文化实践活动与网络文化建设的共进。

    第十五条建立评价机制。联盟遵循通用的评价体系,对联盟成员新媒体平台的建设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的结果为学校宣传先进评比提供参考依据。

     

    第五章  附则

    第十六条  本章程经联盟大会通过后生效,最终解释权归南京审计大学新媒体联盟所有。

    第十七条  联盟未尽事宜或条款,经常务理事会通过,联盟2/3以上理事会员表决单位同意后生效。